【两学一做】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

发布日期:2016-07-22
【字体:打印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这是《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做为普通工作者的追求和信念

有一部名为《寿司之神》的纪录片,这个纪录片主要描述了名为小野二郎的寿司店店主和他的两个儿子,穷极一生,追求将寿司做到极致的故事。小野二郎目前已有91岁高龄,在日本银座的地铁站内拥有一家享誉全球的米其林3星餐厅,尽管店内只有几十平米,却被国外杂评价为“仅仅是为了这家餐厅,也值得造访该国”,可想而知其寿司的美味。小野二郎几十年如一日研究着他的手造寿司,甚至直到老人70岁心脏病发之前他都是大清早亲自前往生鲜市场采购当天的食材,新的学徒进店只能开始拧毛巾,学会了才能开始料理鱼,十年之后才能开始煎蛋。天啊,十年才能开始煎蛋?!这在正常人眼中耗费十年青春却还是在煎蛋简直无法想象,老人说过一句话:“现在的年轻人,想要空闲多,工资多,却不做任何努力,工作应当是充满自己热爱的”。

是啊,应当对工作充满热爱!只有对当前的工作充满热爱,才会用心去做,才能责任感爆棚!这对我们纪检人员更是如此!

纪检监察是一项严肃、严谨的工作,需要能力和经验,更需要的其实是责任心!如何能遇到问题不怕得罪人?责任心告诉我应该去直面问题,而不是首先考虑是否得罪人,因为我的工作是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如何能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不得过且过?责任心告诉我,必须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千万不能得过且过,因为我的岗位要求我必须严格严肃和严谨。

纪检监察工作重在监督,能力和经验可以直接告诉我解决某些问题的方法,但责任心可以让我一直坚持,保持热情,主动思考,直到解决问题。纪检工作者更多的需要直面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挽回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快速有效的经验固然有效,但大多只解决了表面问题。不结合实际情况再思考的方法必将被淘汰,只有主动思考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只有解决问题的根源才算是有效的方法,而这一过程,我们需要的不光是智商和能力,我认为,更重要的就是责任心!只有责任心,能让我排除一切阻力,揪出问题的症结。

如果能力和经验是进阶的楼梯,那责任心一定是这条路的支撑。当我们在纪检工作中遇到阻碍和困难时,只有责任心是决定我们是否前进的关键因素。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加强责任意识的教育,增强责任心,坚守岗位原则和底线,保持对纪检工作的热情。经过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的锻炼,我深深意识到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是维护公司的利益,维护员工利益的最后防线。前一段时间,在协助局纪检监察部查办违纪事件中,我也通过这些案件意识到,我们必须要树立了公司制度的威信,才能让企业的制度流程得到执行,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的执行。

今年七一,习大大做了《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的演讲,我也在想,什么是初心?我的初心是什么?现在,我认为,初心有时候可以理解为责任心,因为,这是让我继续前行的理由。工作中遇到问题的时候,我的初心是要去解决问题,我的责任感告诉我必须解决。现今社会并不是缺乏有能力的人,然而,只有既有能力又负责的人才是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因为他们有更好的可塑性,有更端正的态度,也更能让他们快速的成长并发挥自己的巨大能力。

一个缺乏责任心的人会失去社会对自己的基本认可,失去了他人对自己的责任和尊重。而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定会无限放大他的能力和价值。能力永远由责任来承载,责任永远由能力来实施。我是一名纪检工作者,我对自己的工作负责!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