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九载炼铮骨 奋勇“铮”先立潮头——记中建四局五公司湛江分公司项目技术总工江柳铮

发布日期:2023-11-15
【字体:打印


“铮”心守护精诚匠心,以实干诠释技术追求。来自重庆的“90后”江柳铮2014年大学毕业便进入了中建四局五公司他把“中建蓝”穿在身上也把拓展幸福空间的使命牢牢扛在肩上九载耕耘路,他走过3个省份,历经4个项目逐步从技术员,到技术负责人再到项目技术总工。他五次获评优秀员工、管理标兵拿下省级工法、QC成果、专利论文等16项成果荣膺中建四局2022年度科技先进个人称号获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入选海南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专家库……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他从“职场小白”到“行家里手”的最好见证

潜心钻研 练就“铮”本领

“哪一行不辛苦,选择这个行业,我就已经做好了承担起这份工作的心理准备,但这是我热爱的事业,我想要证明自己能做好。”这是刚毕业时的江柳铮回应爸妈劝阻时的话。2014年,初到公司的他,被分配到了铜仁国际会展城项目,担任A1区技术员。

“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和我在现场接触到的比起来不过是九牛一毛,有太多的资料、图纸、标准化流程需要去熟悉,真恨不得把一天的时间掰成两半来用”。江柳铮就像初生的牛犊,迫切需要汲取养分。白天,他带着图纸上现场,一边查看现场,一边向师傅请教遇到的疑问,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每一道工序的内容、技术要点和难点;晚上,他就埋头在办公室里梳理总结当天学来的宝贵经验,反思问题,优化方案,再与项目同事和施工队伍一同修改论证。

渐渐的,“拼命江郎”的外号就这么流传开了,项目上的同事和他的师傅无一不这样喊他。“人如其名,就像江河一样奔流不息,他有股冲劲在,学什么,做什么,都很踏实认真。”从开工报审、图纸会审、施工方案编制,到现场施工的技术、质量、安全管理等,江柳铮逐步积累起各项技能,并相继考取了一级注册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及中级经济师等专业资格证书,在点滴积累中练就真本领、硬功夫。2016年,铜仁国际会展城项目荣获2015年度贵州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让他第一次体会到了辛勤付出带来的荣誉感。

迎难而上 拼搏“铮”实绩

2017年5月,江柳铮被调至铜仁国际会展城A2区项目,担任技术负责人一职,全面统筹负责技术管理工作。由于A2区为别墅群,结构类型复杂,造型多样化,关键工序更是繁琐,这对于经验尚浅的江柳铮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担心是少不了的,但是光有担心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该做的事情还是要静下心来思考怎么才能干好。”调整好心态的他,迅速成立项目技术专班,带领团队看现场、查资料,总结问题,与设计院反复沟通,向公司领导及其他同类型项目讨教经验。

在他看来,问题来源于现场,恐惧来源于自身,一切的问题都要靠现场的真刀实枪来解决。于是,他每日蹲点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协调各参建方,倒排施工计划,图纸上一项项任务细化精准到责任人,并实行上下双向考核激励制度,尽最大可能调动起现场的行动力与解决问题的干劲。

“麻雀虽小,但也要五脏俱全。项目不仅要干完,更要干好,干精。”江柳铮有着更长远的打算,他想要争创精品工程。于是,他带领团队,对标样板工程标准找差距,将质量考核奖惩制度与培训提升相结合,提升全员技术水平,逐步攻克别墅群综合体安全文明施工难以保障、飞檐翘角质量难以控制、超高超大角度坡屋面混凝土施工困难等技术难题,成功举办了建筑工地安全质量标准化现场观摩会。项目最终荣获贵州省优质结构工程、铜仁市“梵净山杯”优质结构工程等奖项,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行业协会的高度认可。

攻坚克难 展现“铮”担当

2020年8月,随着公司战略迁移,江柳铮率先与公司营销小组前往海南海口参与东寨新居二期EPC项目的营销工作。这是公司在海南的首个EPC装配式项目,也是海南省重要民生工程,东寨新居二期EPC项目能否顺利落地,不仅关乎着公司在海南的发展,也关乎着1400余户棚改居民的搬迁安置。

为更好地服务业主,促进项目落地。江柳铮根据业主需求进行现场部署、绘制施工总平面图,积极向公司总部EPC中心专家请教,查找EPC管理和装配式施工的资料和案例,系统性学习相关知识,构建施工体系。“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EPC项目,要让业主信任我们有能力去做,就更是要打起精神去做方案。”他废寝忘食地学知识、补短板,最终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优质的技术方案赢得了业主的认可。

水电穿梁套管安装困难、叠合板吊装扰动梁钢筋、预埋的水电管线无法穿越叠合板桁架钢筋等这些问题在施工过程中陆续出现了。不管有多难、多累,埋下头来干工作是江柳铮始终坚持的原则。他一直都是带头加油鼓劲的那一个,“办法都是人琢磨出来的,哪有一帆风顺的坦途,越是能够解决好问题,越是能够展现我们的水平,提高我们的能力。”

海南四季如夏,酷热的天气几乎覆盖了全年,尽管汗水把最外层的安全马甲都浸湿了,他和团队仍然坚持着实地调查数据,在现场来回穿梭查看施工。不了解他的人,或许会觉得他爱较真挑刺,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是他精益求精、严谨细致,不达完美不罢休的表现。滴落的汗水,迅捷的步伐,忙碌的身影,专注的目光,都是他认真工作的写照。他说:“做事要踏实,结果才会好!”天道酬勤,业道酬精。正是因为不断探索付出,才能有后来的累累硕果。

斗志昂扬 再铸“铮”荣光

江柳铮以铮铮铁骨和实干精神将对建筑的赤忱之心熔铸于漫漫征途中,以累累硕果实现了九年前他对父母许下的诺言。他骄傲地说道:“父母担心我受不了风吹日晒,可我却觉得没有风吹日晒,哪能成长成材,我反倒要感谢阳光和雨露,让我收获了最甜的果实。”他以不停歇的脚步丈量着工地攻克了一道又一道的难题拿下了一项又一项的荣誉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潮头登高再击桨,更有胜景在前头在新的赶考路上江柳铮将以一片“铮”心立足岗位“铮”当技术先锋再用责任与信念诠释中建人的精诚担当!(作者:邓晓娇)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