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艰难,不辱使命

发布日期:2022-12-19
【字体:打印


在位于昆明市阳宗海的一个工地上,工人们顶着烈日,在紧张地忙碌的施工着,这里就是云南分公司承建的昆明华侨城阳宗海项目首期开盘范围主体及配套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现场。

昆明华侨城阳宗海项目合同额约11.6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包括多层住宅、情景洋房、标准综合楼、商业街、运动中心、儿童游乐城等建筑,是云南分公司最大的在建房建项目。

“作为一个建筑面积大,地块分散,施工结构复杂的大项目,要做好着实不简单。”回忆起进场之初的情形,项目执行经理刘建堂深感责任重大:“这种大型的房建项目,对公司和我们项目团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给公司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快速进场,抢好开局

尽管干劲十足,但谁都知道,这个项目的建设,注定是一场硬仗,因为业主要求2020年8月前必须完成开盘节点工期计划要求。

工期紧、任务重,大家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一定要按照工期计划要求完成任务。项目部得到公司的大力支持,分公司第一时间从各项目部火速抽调精干管理人员赶赴项目;另一方面,分公司调派大型房建项目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张大明担任项目经理,指挥项目快速有序开展战前准备工作。

2019年12月初,为确保完成工期计划节点,在项目团队尚未组建完善的情况下,项目部抓紧时间开始组织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一岗多责,全面负责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材料进场等工作。技术员晚上加班写方案,白天到现场指导工人施工。项目部充分利用现有管理人员加班加点工作。

到春节前,项目部已完成商业街和样板房主体结构封顶,充分地向业主展示了我们的态度和执行力及四局速度,业主对项目部快速反应、敢拼敢抢的精神表示高度的赞扬和认可,项目团队也完美地抢好了这场开局之战。

抗击疫情,狠抓进度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极大地影响了项目施工计划,为了能迅速组织复工复产,根据当地政府和公司复工复产的指示,项目部积极响应,按照地方政府和公司的指导,在允许的情况下,第一时间组织管理人员返岗,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两手抓”的举措,一手抓疫情防疫防控工作,时刻不放松,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一手抓进度产值,抢回疫情期间落后的工期进度,打好进度产值攻坚战,确保“两战打好、两战打赢”。

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项目部陆续组织工人有序进场,并做好健康体检和防疫措施。在项目复工复产后,项目部安排专人严格做好消毒、人员进出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并以海报、发放宣传单、宣传车广播等方式向工友宣贯防疫知识,提高工友们的疫情防控意识。通过项目部的践行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到了落实,未进度产值攻坚战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为抢回在疫情影响下落后的工期进度,项目部抓紧落实人员、材料进场等工作,并将上班时间提前到早上6点,下班时间推迟到晚上8点,倡导晚上合理加班作业,并要求管理人员比工人提前到现场。此外,施行各地块同时施工的策略,全面推进,各分包单位多工种穿插进行作业,保证产值任务及时跟进。而为避免材料堆放进场不及时,影响施工作业,项目部组织修建临时道路,各条道路相互贯通,形成环形,保证材料第一时间到达指定位置。

在狠抓进度的同时,项目部对质量、安全的监管丝毫没有放松。现场设置安全通道,张贴安全宣传标语,并定期对工人进行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工人安全意识;施工设施规范化管控,严格落实施工全过程安全质量监控,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以此确保推进工期的同时,扎实推进质量管控,保障质量与安全。

凝心聚力,勇创佳绩

项目以公司“全面开展对标赛、锦标赛”为号召,组织开展进度产值攻坚战施工大干100天”劳动锦标赛活动为契机,周密部署、科学安排,加快推进项目工期进度。青年突击队带头冲锋,攻坚克难,全力配合项目生产工作。

项目青年突击队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到现场整理木方、模板、钢筋等材料。晚上照明不足,只能靠塔吊灯和手电筒照明,每个人都认真、忙碌的争着抢着堆码材料、清扫场地。通过大家的辛勤整理,原本杂乱的场地堆放整齐、焕然一新。工人老师傅夸赞说:“多亏了项目部的帮忙,不然只靠我们几个人,不知道何时才能整理完这些材料。”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都忘掉了疲劳,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展现了项目部青年突击队敢为人先、拼搏进取的风采,保证了材料的充分二次利用和安全文明施工和现场形象。

由于各单位交叉施工,施工车辆和材料运输车辆较多,项目道路出现了交通拥堵,施工车辆和材料不能及时到达。项目经理立即召集、动员项目管理人员早起指挥、梳理交通。且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每天6点钟整装出发,到项目各个路口指挥、引导车辆,经过一周的值守,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缓解。

经过半年的顽强拼搏,克服种种困难,项目部保品质、保安全、战疫情、赶时间、拼速度的使命,终于顺利完成展示区交付,公建区各楼栋也相继顺利封顶。项目展示区也按时对外开放参观,顺利完成了业主要求的开盘工期计划节点。(通讯员:杨绍光)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