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一线上的行者

发布日期:2022-12-19
【字体:打印


他是众多施工现场基层中的一员,他长期奋战在平凡而又重要的项目建设第一线,他丽江爱必侬项目的施工员邱杰。

20177月入职后,邱杰便一直在艰苦、偏远项目工作,先后在玉溪海绵城市项目、玉溪红塔大道综合管廊项目、保山红星项目、丽江爱必侬项目担任施工员。正是因为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项目领导班子的信任和认可,在毕业半年后,就能够独立负责施工现场的区域施工。而他也没有辜负领导班子的信任,每一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他的吃苦心很强。丽江爱必侬项目位于玉龙雪山脚下,冬天异常严寒,即便是厚重的军大衣,依然不能阻挡刺骨的寒风。而除了寒冷,咆哮的狂风也是噩梦般的存在。大风甚至把保安室的顶棚刮走当作“战利品”,似乎在向这群“外地人”宣誓自己的领地主权。而就在项目新开工时,人员配备不足,前期只有邱杰一个施工员,他先后负责完成了临建搭设、土方开挖、材料进场等工作,有一次差点连命都搭了进去。

在搭临建的时候,正好遇上大风,把铁皮刮飞了起来,砸到了他的头上,瞬间额头血流不止,路过的几名工友见状,急忙跑过去将他送进医院。医生说还算幸运,差一点就伤到眼睛,可能造成永久失明。但事后他却只是笑着说:“我当时还以为是刮龙卷风了呢,嘿嘿……”邱杰顶着被冻得通红的脸笑着说道,“那一年的冬天是我长这么大最难熬的一年,也是最难忘的一年。

他的好胜心很强。项目正式开工后,邱杰面临的新难题则是他一个人负责的一号楼面积占整个项目的一半,而项目难题超高支模又全部集中于此。但在生产经理分配任务时,邱杰没有推脱重任,而是选择接受这个艰巨的挑战。由于他之前负责的都是市政景观、管网和房建高层项目,而酒店项目的超高支模、大面积斜屋面等难题,对于邱杰而言无疑是新的拦路虎。

对于陌生领域,他不仅仅面临的是挑战自我,更要挑战现实。工人师傅因为他的“不专业”而不听他的“指挥”,甚至跟他“杠”起来。例如,因为一个超高支模的问题,他要求工人按照他说的去做,但工人却不屑地说:“你自己都是外行,啥都不懂,凑凑热闹就行了,还来指挥我们呢?”他不服气,就回办公室研究图纸,请教有经验的师傅。诸如此类的各种难题接踵而至,但他仍然坚持了下来,终于研究明白,工人也服气了:“虽然你以前不懂,但是你现在懂了,我们也服你”。事后说起时,邱杰却说:“工友的‘刁难’也是自己前进的动力,所以我反而希望自己能够接触更多的难题和知识,因为只有解决了难题后,知识才会变成自己的,才能让自己成长起来。”

邱杰的责任心很强。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他通宵值班浇筑混凝土,在凌晨三点钟左右突然地泵堵管。这个时候工人已经很疲惫,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也很烦躁,情绪低落。但是为了能尽早疏通泵管,邱杰亲自拿着扳手和铁锤等工具开始拆卸泵管,工人师傅们见状,也马上跟着邱杰开始通管。然而,在拆卸其中一节泵管时,混凝土“嘭”地喷射而出,一下子邱杰身上沾满了混凝土,但是他并没有在意,继续通管,甚至饭都不吃,差点饿晕在工地。在邱杰的带领下,不到半个小时,所有泵管顺利疏通,浇筑工作得以继续进行。但这个事情大家都是从值班过磅的材料主管那里知道的,他自己却从来没提过。

他的学习心也很强。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总是虚心请教老员工,在了解到现场施工存在问题困难后,他及时与领导班子沟通,积极提出解决办法。“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坚定、自信地说。

有一次在值夜班的时候遇到一个施工难题,就向工友老师傅请教,等处理完这个问题天都快亮了。在下楼梯的时候,由于长时间工作的原因,精神有些恍惚,一脚踩空从楼梯上滑了下去,幸亏他用脚勾住了一根钢管,才有惊无险没有造成更大的伤害。否则在这种疲惫状态下从几层楼梯滚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而这种情况不止一次,项目很多老师傅都说他是“十万个怎么做”。他自己也经常说公司的“师带徒”做的很好,能够让新员工最快地学习到新的实用知识。“原以为大学毕业之后自己的学生身份也结束了,却没想到工作后依然有人愿意免费教他知识,愿意培养一个没有经验的新员工。”他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够把“师带徒”这个传统延续下去,把自己的所学、所见、所想传承下去。

成功没有快车道,幸福没有高速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的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唯有不断地砥砺前行!通讯员:翟明杰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