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亮的“明亮”征途

发布日期:2022-12-19
【字体:打印

在祖国的西南角,朝天大干的公路项目上有一名工龄仅三年余的青年施工员,他像山间路旁扬起的尘沙般不大起眼,又像未铺完的公路尽头那升起的朝阳般熠熠发光。他就是徐明亮。

坚持脚踏实地

2018年7月毕业后,徐明亮就作为一名见习生来到中建四局五公司基建分公司秀印高速二标段项目,经历了轮岗学习之后,最终定岗成为了一名现场施工员。在主要负责路基和桥梁施工的过程中,徐明亮是项目部出名的“万事通”,每个部门的事情他都要“掺一脚”。跟随技术部参与编制施工方案、技术交底,同质量部一起监管质量,并与安全部共同落实、监督现场安全工作……初出茅庐的他为了夯实业务基础,加强自己对建筑行业的认识和体验,一直以积极的心态认真地对待工作,从每一件小事、每一根钢筋、每一块试块中汲取经验和能量,尽职尽责、埋头苦干。“小徐是我见过最愿意去学,也最脚踏实地的一个学生”,徐明亮项目部同事小杨说,“他有学生的干劲,却很快成长变成了超越了学生的样子”。工作半年之后,徐明亮得到了项目及公司的认可,获得见习生提前转正的名额,正式成为中建系统中光荣的一员。

谋求自我超越

在转正成为一名施工员后,徐明亮主动请缨,以师傅带领一年多的经验和积极的进取心为由,申请主要负责长度接近1.5公里的公路管理。这段工程中包含两段路基及其防护工程,一座大桥,还有3个涵洞。从路基的第一车填料到最后路基顺利的交工验收,桥梁的第一根桩基开始到最后一联整体现浇层的浇筑完成,涵洞基础的开挖到拱圈的最后一模浇筑,干码片石的第一个石头到最后一个石头,徐明亮比任何人都熟悉。为了紧盯现场,他中午时常蹲在现场吃盒饭,“我要比以前做的更好,要比其他人做的还好,不然青春几年过了就白过了”,这是他坚持不懈谋求自我超越的源动力。

除此之外,为了考取二建,徐明亮常常在下班之后利用业余时间看书学习,怕打扰到同寝的室友,在贵州大山零下的冬天里,提一盏台灯、裹一件项目发放的棉衣在户外学习是他的夜晚日常。问及他工作繁忙,哪里来的时间提升学习,他憨笑说道:“就像名人说的,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工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徐明亮成功考取了二级注册建造师市政专业。

创造价值奉献

徐明亮脚踏实地,却并不“两耳不闻窗外事”,他热爱篮球,喜欢徒步;融入团队,关爱他人。他关心同事,牵挂项目,也时刻将项目驻地的百姓放在心上。项目党支部多次与当地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徐明亮积极牵头参与,为当地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书包和文具,为当地老人干农活、锄耕地,与当地百姓们一起打篮球做活动……在6月的汛期驻地受洪灾的紧急时刻,他不顾自身安危,成为抗洪抢险队伍中的一员,在一线护送学生和群众、抢修道路和交通,保护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当问到这段志愿经历的时候,他朴实地说:“我肯定也怕,洪水太猛了,但是我们央企要带头做贡献的嘛。”他与项目部的同事一起,为当地群众贡献了自己精诚可贵的力量。

在竞争中不断提高,在学习中持续前进。踏踏实实、取长补短,为个人的未来征途做出应有的竭尽全力,为公司的发展壮大尽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徐明亮在他的岗位上始终如一,他的征程开局便熠熠发光。(通讯员:陈嘉琦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