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勇: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发布日期:2022-09-14
【字体:打印


从一名钢筋工人到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从普通央企工人到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来自中建四局五公司总承包分公司的黄建勇,一名硬核的追梦人。在从业25年的时间里,他以精诚至精彩,凭借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夜以继日钻研钢筋技术,先后获得“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工业系统劳模”、“大湾区建设劳动竞赛先进团队”、“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央企员工的使命担当。

坚守心中信念,钻研钢筋“技术强”

人生的大舞台中,不可能永远的鲜花坦途,总会有荆棘与坎坷。1994年,四川省的小山村中,黄建勇不忍再为这穷困的家增加的负担,也为了给年幼的弟弟妹妹创造更多的可能,毅然而然背上行囊,翻越大山,跟随老乡南下,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成为建筑工地上的一名钢筋小工。

命运的安排,成为了黄健勇成长的助缘,心存家人、坚守信念,就此开始了他一生的钢筋之路。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那个时候的建筑工地上,没有钢筋弯箍机,所有的一搭、一勾、一扭都靠自己摸索。老师傅们讲:“扎丝干的好不算好钢筋工,真正好的钢筋工是能够再把工作做好的同时减少原材料的浪费。”

就这样,黄建勇每天比别人早起,趁着清晨凉爽,一边工作一边苦练基本功,从识图下料,到对钢筋进行调直、连接、切断、成型、安装等各个工序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南方湿热的夏季里,滚烫的钢筋把稚嫩的手烫起一个又一个血泡,虽然经常受伤,但并没有浇灭他学习的热情。血泡破了又长,老茧一层厚过一层,年轻的黄建勇从青涩的钢筋小工向着钢筋工、钢筋工长转变,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根据自身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配合预算做出项目钢筋使用计划,完成钢筋施工方案的编制,成为一名合格的钢筋技术工匠。

围绕专业创新,做好项目“攻关队”

2019年,以黄建勇命名的钢筋工匠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以1个技术团队+1个实施团队+N个项目实际运用为基础,用科技人员专业的科学技术、一线钢筋经验老师熟练的一线经验贯穿工作室发展,构建“1+1+N”创新模式,将工作室各个专利技术快速运用实操在项目中的实际生产中,带动项目创新创效工作。

在黄健勇的带领下,工作室以各在建项目为主要依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工作室团队充分结合在建项目钢结构体量大、结构相对复杂的特点,将项目钢结构施工中所遇到的攻坚难题进行深化,根据各项目的结构特点,针对原设计导致项目施工产生焊接量大,成本高,工期慢等重大困难,工作室迅速展开研究,工作室团队针对各个难题逐一突破,并与甲方进行频繁的技术沟通,根据项目工程管理、项目进度控制的技术措施,工作室根据项目情况选用对实现目标有利的设计技术和施工技术,对项目钢结构箍筋及拉结筋焊接、大筏板垫块等科技创新优化。优化的实际运用,大大降低了应设计导致各项目施工产生的焊接量大,成本高,工期慢等问题,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效益。

截至目前,黄健勇带领工作室已荣获“科学技术”专利2项,“施工工法”1项,《工业化建造下的产业工人》论文1篇。工作室的专利及施工工法在项目施工中的合理实施,项目建成后将为企业创新创效400余万元。

聚焦人才培养,争当岗位“创新源”

“我愿意去培养、去挖掘更多优秀的钢筋工人,组成一个专业的钢筋技术团队,将我们的经验技术传承给更多人,在城市建设发展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黄健勇在劳模分享会上讲到。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与实际充分结合,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的功能,以将创新工作室建设成为项目攻关队、人才孵化岗位的创新源为目标,借助公司平台、工程局平台培养更多优秀的钢筋技术员工。

2020年,黄建勇作为技术指导教师,带领9名员工参加广东省技能大赛,9名参赛选手全部进入前15名,夺得广东省奖项的五分之三的奖项。其中,尹喜元、孔德彪、余伟获分别以第二名、第三名、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并授予《高级技工证书》;朱上波、张胜杰、王小文、王正平分别以第六名、第七名、第十名、第十二名的成绩授予《高级技工证书》。同年,黄健勇以优秀的导师成绩荣获“大湾区优秀教练”个人称号,黄建勇工匠创新工作室获广东省总工会大湾区建设劳动竞赛“创新先进团队”称号,并载入广东省工业工会颁发的广东工业赛区光荣册。2022年,黄建勇成功荣获广东省工业系统劳模并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黄建勇创新工作室荣获广东省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黄建勇运用自身优秀经验,积极搭建技术传播讲评平台,通过线上授课、线下实操、实际落地的形式带领着中建四局五公司钢筋技术人员不断攻坚克难、创新创效。同时利用休息时间,针对施工,劳务管理,商务技术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开发适合员工学习的优秀课程,充分利用中建四局五公司《铁三角》培训、五公司2021年社招员工的培训及中建四局五公司总承包分公司的技术专项培训等平台传播优秀思想、创新技术及工作经验。截止目前,黄建勇工匠创新工作室通过各大平台已经培养出了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1人、广东省羊城工匠1人、广东省赛选手9人、深圳市赛选手3人。

守专长、制精品、创技术、建标准,黄健勇以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践行着一名央企员工的工匠精神,秉承着中建人“敢打敢拼、善战善勇”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挥“精诚善建、精诚四海”的优秀企业精神,以1+1+N的创新模式,为更多项目提供钢筋方面的技术支持,带领工作室团队攻克更多技术难关,培养更多优秀的钢筋技术人才,为企业降本增效、为社会建造更多优质工程做出更大贡献。(通讯员:周骏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