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颜秋平:有挑战的人生才精彩

发布日期:2022-08-15
【字体:打印


颜秋平来到广州分公司是在2014年,此后的8年里,他始终坚守在项目管理一线。虽然一路走来遇到了不少挑战,但他从不畏惧,他说;“有挑战的人生才是精彩的。”

项目管理的“全能手”

2014年是颜秋平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的第7年,也是富力盈耀项目主体结构“大干快上”的时候,两者碰撞在一起,产生了奇妙的火花。

富力盈耀项目是广州分公司承接的第一个超高层项目,2014年2月,颜秋平到广州分公司富力盈耀项目任职生产经理。

项目采用的铝膜爬架,对于颜秋平来说是第一次接触。为了快速适应项目的施工和管理模式,他买来相关的技术规范,抓紧时间和项目工程部同事一起学习。在颜秋平的带领下,项目团队和工人师傅快速熟悉了新技术,施工效率大大提升,项目主体以平均4天一层的速度快速向上爬升,最终在合同要求工期内圆满完成了该项目的施工任务。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总结,颜秋平对于超高层项目的管理已经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2015年8月,颜秋平接任项目执行经理,从此开始了他的项目经理生涯。从富力盈耀项目开始,他陆续做过普通房建、市政道路、装配式学校、大型厂房等6个项目,各有不一。同事们笑着说:“颜秋平是个全能项目经理,几乎所有类型的项目他都能做。”对于他来讲,每一次全新的尝试都是一次挑战。“项目建设就像闯关游戏,每完成一个项目就闯过了一道关卡,收获一份战利品和经验值。”

项目经理对安全、进度、效益、内部、外部都要兼顾,作为项目管理的“全能手”,颜秋平靠的就是自己的“管理经”——管理从两个层面理解,先“理”顺,后“管”控。这套理论在东职院项目管理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莞”开市场的“金钥匙”

干过这么多项目,印象最深的是哪个?颜秋平的回答必然是:“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项目。”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是公司挺进东莞市场的第一个项目,对于分公司来说,项目的履约情况直接关系到能否在东莞市场立足。它也是东莞市首个采用“社会企业代建制”的重大项目、首个装配式建造试点项目,是东莞市建筑业两种全新模式的尝试。

没有资源可以利用,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照搬照抄,对于颜秋平来说,刚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他心里着实有点慌:“这个项目对我和团队来说充满了挑战,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边干边总结,闯出一条新路来。”从无到有的过程非常不易,协调场地、对接代建方万科、与城建局、住建局、校方各方沟通……所有的外部关系都是从零开始,就像蜘蛛织网,分公司在东莞的关系网在项目团队的努力下初具雏形。

项目要在10个月内先完成18号宿舍楼的全部工作并交付校方使用,过程中同时还要适应万科严格的管理。目标任务不能变,能否完成任务,关键在于实施之前思路是否“理”顺,过程中的“管”控是否到位。颜秋平带着项目团队“抠细节”定节点目标;“盘资源”分解工作任务、调配管理人员;结合生产任务与合作单位签订责任状;过程中严格检查、管控。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18号楼的生产任务最终圆满完成。虽然生产任务很繁重,但是项目团队没有放松学习,颜秋平为项目制定了每周集中学习万科质量、安全“飞检”制度的的管理计划。通过学习,项目安全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东莞万科“飞检”安全、质量评比中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最终,凭借优质履约,项目承办了省、市、东莞万科、各参建单位的大型观摩和会议累计达10次,累计观摩人数超800人。无论是装配式建造、智慧建造、绿色建造,项目都在东莞建筑业打造了一个模范样板,也取得了广东省、东莞市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东莞市建设工程优质奖等奖项。

2021年8月18日,项目如期交付。项目交付之后,颜秋平终于松了一口气:“项目团队的努力没有白费,总算是没有辜负公司的期望。”

十分靠谱的“定心丸”

“生活中他非常随和,是项目兄弟们的大哥,大家遇到什么事会找他聊天。工作中他严谨认真,经常和我讨论现场进度和安全的平衡点,我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很多”,曾任东职院项目安全员的杨志煊说道。

回想起东职院项目的建设经历,颜秋平说:“最艰难的时候就是做主体的时候,工期的压力、劳务队伍的更换……越是这种时候越要稳住。”2020年刚毕业的陆涛就是在那个时候去到东职院项目的,“颜总经常找我们谈心,帮我们排解工作压力,虽然偶尔也有疲惫的时候,但是从来不觉得辛苦。”

“项目忙的时候,一个月见一次家人都是奢望”,但是颜秋平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把项目做好,把团队带好。”

8年来,颜秋平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在项目一线,对企业“忠诚”,对业主“至诚”,对同事“真诚”,他用爱岗敬业展现着新时代四局人的风貌,用时刻冲在攻坚克难一线践行着党员担当。(通讯员:刘桐)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