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少年田亮

发布日期:2022-08-15
【字体:打印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9年前,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田亮带着建筑师的理想,提着行李袋,眼神坚定地踏进了广州分公司的大门,少年的追梦之路由此启程。

壮志凌云,追梦少年崭露头角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初到惠东碧桂园三期项目,田亮知道大学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施工现场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施工现场环境复杂,施工工艺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做灵活处理。为了尽快跟上项目生产的节奏,工人什么时间上班,田亮也跟着一起。他跟着师傅从放线等最基础的工作学起,把自己在大学的所学所想与现场的实际慢慢结合起来。

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田亮似乎能够独当一面了。他被委以重任,独自管理两栋地下室。地下室施工面积将近1000平方米,在现场作业的高峰期,工友有100多个,但现场工程师只有田亮一个。这对当时的田亮来说,似乎有点压力。还没弄懂的东西有很多,很多事情都得自己一个人硬着头皮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自此,田亮开始向别人请教学习他没有接触过或者不懂的东西,与此同时,他利用所学和工友们一起完成了砌砖、底板浇筑、窗台浇筑,承台浇筑等。整整3个月,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田亮见证了1000平方米的地下室一点一滴从无到有的过程。“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只要能朝着目标前进就是好的”,这是田亮做事的准则。

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田亮有着清晰的规划。三年的现场管理让他掌握了丰富的施工经验。2016年11月,他选择到总部工程部学习管理,一切从头开始。新的办公环境,新的办公模式,不再是日复一日地跑现场,更多的是统筹分公司所有项目的工程概况、现场进度等信息。在一份份汇报材料中,在一沓又一沓的工程报表中,这个少年疯狂地汲取着知识,悄然成长。又三年,少年当初那张稚嫩的脸庞开始微微发胖,但他的眼神还是一如既往的明亮而坚定。田亮对现场的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知道,是时候回归一线了,该把这三年在总部学到的经验回馈给项目了。

勤学苦练,生产经理大器初成

2020年7月,田亮通过竞聘任职中山龙河湾花园项目生产经理。本以为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足以胜任这一岗位,然而正当他想要大显身手的时候,现实给了他当头一棒。中山龙河湾项目是万科集团直管项目,有着极其严格甚至苛刻的管理制度,无论是工程质量还是施工进度都比其他项目的要求高出很多。

龙河湾项目采用的是小分包劳务管理模式,田亮多年积累的大分包劳务管理经验仿佛毫无用处了。万事开头难,起初田亮对小分包劳务管理很难适应。“我不知道一个生产经理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只知道要全力以赴完成工程目标,哪怕没日没夜地干”。那时候的田亮白天在现场管理中一点一点地去适应小分包管理,晚上则花费大量时间向兄弟项目请教并且从头开始学起了万科的管理标准。

“要学会跟工友沟通,知道怎么做才能让工友信服”。在项目工友的心目中,田亮在工作中跟工作外判若两人。工作中,他容不得半点疏忽;而在工作之外,他又是可以聊得来的好伙伴。生产经理应该是什么样?田亮在每天亲自带着工友干,解工友之所难,答工友之所疑,赢得项目工友的一致信服中交出了答卷。

大浪淘沙,九年磨剑一朝见真金

干万科项目确实很难,除了严苛的各项管理标准,连续不断的飞检更是让大家都身心疲惫。甲方的、公司的、第三方的,安全的、质量的、文明施工的……有时候甚至一周都要忙于迎检。在巨大的压力下,项目团队更迭频繁,甚至关键岗位换了一轮又一轮。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有几次团队通宵达旦准备迎检,但最终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甲方不满,公司约谈,各种紧急会议扑面而来,田亮的压力越来越大了。从不抽烟的他,夜深人静时独自坐在办公室点起了烟,烟雾弥漫到看不清窗外。田亮回忆起这9年时光,他从新生一步一步成长到如今成为生产经理,原来与自己共事的很多兄弟都选择离开,自己却一直坚持了下来,不就是为了追逐广厦千万间的梦想吗?不就是为了来时荒无人烟走时万家灯火的成就感吗?想到这里,田亮的眼神慢慢地明亮起来,信念越发地坚定,他知道事情总会有解决的办法的。

多次的飞检让田亮总结出了经验,也让他有了一套应对方法:收到甲方飞检的通知开始,把工作目标划分下去,明确责任范围,每天开两次碰头开会,势必把现场干到符合标准为止。在项目经理卢保安和田亮的带领下,项目全体人员精诚团结荣获了地下评估检查万科南方区域第一名。每日高强度的工作,早已让田亮的脸庞黝黑发亮。以往大家对田亮的印象是“白”,现在倒是“黑”了。

如今的中山万科龙河湾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看着这些屹立起来的一栋栋大高层,田亮很是感慨。曾经的少年已一去不复返,但那颗炽热的追梦心却丝毫未变,他的追梦故事依旧还在续写。(通讯员:夏荣文)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