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先锋徐波:别让自己闲下来

发布日期:2022-07-14
【字体:打印


“我大学学的就是房建,我想检验一下这四年的学习成果”。2016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徐波在经历了杭黄铁路站前三标、五标项目的历练后,进入了中建四局。

新岗学规知标准 小步快跑技术长

2019年4月,徐波入职广州分公司绿洲项目,当时项目已处于结算收尾阶段,他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画竣工图、梳理变更单、图纸会审。“竣工图是项目结算收款的依据,可不敢马虎”。原以为自己学的是房建,能够快速上手。然而让徐波没想到的是,房建项目与高铁建设远远不同,技术板块的资料多且复杂,这让他感到压力山大。

面对已经竣工的项目,没法复核的现场,看不到的基层,他只能从项目的基础资料看起,每天翻看房建施工标准规范图集,询问施工员,请教项目经理。对于有些断档的资料,他逐一查漏补缺。就这样边做边学了三个月,在一间不起眼的商铺里完成了项目的收尾工作。

成本优化细考量 诚心沟通守严关

“来公司好像一直没有赶上过吃食堂”,徐波笑着说。刚完成了绿洲的收尾工作立马就被调至帝景项目。有了绿洲的工作经验,这个项目对徐波来说好像没有那么难了。“一份好的方案能更好的指导现场施工,避免出现返工或质量问题,这就为项目节约了成本”。

那段时间,徐波每天对着图纸认真的研究,对不合理的部分进行优化设计,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排除、消化,为缩短项目工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编制基坑支护方案、普通模版方案、高支模方案、落地脚手架方案、悬挑脚手架方案……“徐波就像一个打不死的‘小强’,非常刻苦,踏实肯干,自我学习能力很强,有自己的追求,很靠谱”,这是当时分公司技术部经理黎田对他的评价。 

材料采样送检、设计施工图、检查现场问题、开整改单……这是徐波在项目的常态。“他沟通处理事情的能力比较强”,这是帝景项目当时的技术总工余胜平对他的评价。在工作现场免不了与劳务分包有意见相左的时候,徐波在工作方面比较理性,不与劳务争吵,只讲错误的地方,告诉对方原因。有耐心,不放弃,这是他性格的一个方面。摸着石头过河的徐波来公司前还是个白白净净的小鲜肉,在现场忙忙碌碌一年,吹了一年湛江的海风,肤色也渐渐变黑了。

扛鼎执行战困难 韧劲拼闯创实效

“我觉得年轻人就不能闲下来,要跳出舒适圈,给自己一点压力”。如徐波所愿,2020年8月,时任分公司总工程师的尹土军挑中了这个好苗子,让他参与到肇庆风华高科这个项目的投标中来。原以为只是参与投标,没想到中标后第二天领导就安排他到项目就职。正因为前期参与了投标,了解项目的平面图,招投标的文件、合同等,徐波深知业主的需求在何处,每次与甲方商谈时总能抓住对方重点。

风华高科是EPC项目,第一次参与EPC项目建设,面对体量较大、工期紧张、无图进场以及动态千级洁净厂房的高质量施工要求,担任项目技术负责人的徐波精神高度紧绷。技术团队当时有8人,除了每天要做好施工图设计与第三方对接图纸设计外,他还要带好新人。

团队中有个刚入职不久的男孩,徐波发现他工作比较懈怠,于是他每周一上午都会安排好那个男孩一周的工作。徐波每晚忙完就到了夜里10点,他每天都叫那个男孩到他办公室,听他汇报一天做了哪些工作,跟他分析哪些需要改进,如何自我提升。就这样坚持了一个月后,那个男孩发生了质的转变,工作也逐渐走上了正轨。

徐波说他每个月都要请团队吃一顿饭,吃饭时不谈工作,只聊生活。如今项目即将收尾,原来略显拥挤的办公室现在只剩下了徐波一个人。“流水的工地,流水的人”,当团队的兄弟姐妹一个个调动走时,他内心还是很不舍。“曾经大家在一起奋斗过,回首那段时光,还是挺美好的”。

“想要干好EPC项目,就得转变以往干施工总承包的观念。”

EPC项目中计划经理、设计经理等关键岗位至关重要。对于团队来说,各部门提高对EPC管理的参与度也是重中之重,尤其要转变大家认为图纸、设计只与技术部有关的理念。EPC项目多是边设计边施工,一旦实施,成本将是不可逆的。在风华高科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与第三方对接图纸的过程是最为辛苦的。

作为分公司首个自主经营的EPC项目,没有成熟的EPC建设经验,没有厂房的施工经验。洁净厂房,高端电容,这些特殊名词对于徐波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徐波说,好在有项目经理施逸东的倾心指导和多方协调。项目团队也精诚团结一鼓作气,终于在经历了二百多天的奋战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项目如期进入了竣工验收阶段。

在谈到如何总结EPC项目管理经验时,徐波说,首先要建立完善的EPC管理体系,挖掘有经验人才。编制简洁易懂的管理指导手册,明确各部门EPC管理职责,成立EPC中心,集中培养人才。第二要健全项目全寿命周期工作内容清单及节点计划。第三梳理设计管理内容,提高设计管理能力。第四提高过程图纸造价及盈亏点分析能力。第五做好对自身的评估,对市场的评估,对风险等评估,对业主的评估。最后,有条件的话要选择优秀的设计合作伙伴,因为EPC项目设计阶段对项目成本起决定作用。

分公司技术部经理余伟伟对徐波的评价很高,他说徐波是一个思维比较活跃,有远见的人,他聪明且有很强的执行力。分公司现有的EPC项目经验总结都是他做的。

在徐波的办公桌上有两个文件盒子,蓝白相间的资料里有一抹红色。那本崭新的荣誉证书似乎很少被翻开过。他说自己很感谢组织的认可。“优秀员工这本证书陪伴着我,至少在我疲惫时,能鼓舞提醒着我继续向前奋进”。

当问及他为什么来广深发展时,他说这里有更多的机会。当谈及未来时,他云淡风轻的说道,没有想得到太多的东西,工作累点无所谓,心里舒服就可以。

在我们聊天的最后,有句话最让我动容。他说,如果以后有机会能接父母过来这边一起生活,那就最好不过了。

跳出舒适圈,给自己一点压力,不要让自己闲下来。这是徐波奋进的方向,也是他青春最美的模样。(通讯员:景萃)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