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舞台,成就建筑梦想

发布日期:2022-06-27
【字体:打印


晚上10点,20万平方米的厂房内,施逸东正在逐层检查墙面印记,他蹲下抹了抹墙脚的泥土,抬头看了看明亮的厂房,回忆的闸门就此拉开。

褪去光环,勤勤恳恳的筑梦人

时间倒回到2014年那个炎热的夏天,那时的施逸东脚踩滑板,穿着嘻哈,怀揣着对建筑行业的热情,义无反顾地踏进了中建四局五公司的大门。谁也没想到学校街舞社社长、校园风云人物,竟然会选择和混凝土打交道,他们更没想到施逸东这一干就是8年。

施逸东对自己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干就完了”。曾经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街舞王子,在项目上从最基础的施工员干起,看图纸、跟现场、理问题……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下,他脚下的劳保鞋不知道穿坏了几双,会说的方言不知道多了几种。在项目上,施逸东潜下心来“修炼”自己,考证书、学水利工程……仅仅4年时间就从施工现场小白成长为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面对大家投来羡慕的眼光,他只是笑了笑,回忆起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谋篇布局,把控全场的指挥长

340天前,打造动态千级洁净厂房的风华高科项目即将挂帅,20万平方米项目的建设,100万米管线的铺设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这时,施逸东主动请缨,开始了他的第二个EPC项目。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施逸东常说“现场是第一生产力,要把项目做好,必须去到现场。”每天,他几乎像个高速运转的陀螺,在项目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项目建设过程中,施逸东经常前往厂房查看施工情况,6层高的厂房,他一天要转两三圈,每圈要花费2小时,那段时间,他的微信步数一直排在朋友圈第一位。洁净厂房有个致命性的问题——“污染”,工人日常作业会让厂房存在被污染的风险,设备施工运转也是如此,面对一连串的问题,施逸东思考片刻,他说:“没有厂房建设经验我们就去其他单位学、请专业的老师教,看不清管线分布我们就用BIM画图,没有高新设备我们就去引进,不管怎么样,厂房一定要超过验收标准。”在他的精心部署下,在一系列措施的落地实施下,团队攻坚克难,实现了动态千级洁净目标。

除了攻克“污染”风险外,施逸东也发现了项目工人施工积极性不高的问题。看着还未封顶的厂房,看着日益紧迫的工期,他的心揪成了一团。那段时间,他的办公室“格外热闹”,各个班组的工友来来往往。在施逸东在和工友交谈后的第二天,项目上的休息处就准备好了冰凉的茶水,医护人员走进项目为工人体检、银行工作人员来现场为工人办好了工资卡……就这样,原本滞后的进度,仅用了40天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工人的脸上也挂着笑容。

用心灌溉,以身作则的大家长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工地上的施逸东走路如风、言出必行,生活中的施逸东,街舞、电脑样样精通,永远面带微笑,充满正能量。作为一名12年党龄的老党员、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他十分注重团队建设,要求团队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朝着同样的目标奋进。党组织建设、志愿服务、员工关怀、文体活动等在他的带领下开展得有声有色。

“这个应该怎么干?要拿方案,提前谋划准备,我们不打无准备的仗”,这是他常和青年员工商量施工方案时候的场景。这次出差前,施逸东和青年员工商量混凝土采购付款方式,他说“给你们三种解决方法,你们自己选”。正是因为施逸东常常鼓励员工放手去做,让青年员工自己选择解决问题方式,才能迅速培养出优秀的青年骨干,让“种子”播撒到其他项目。

从校招新员工到项目经理,8年时间,施逸东把工地当做舞台,用现场沉淀勾勒舞台背景,用工作实绩登台展示。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通讯员:王海燕)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