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靠谱是法宝 成就十年建筑路

发布日期:2022-06-27
【字体:打印


说起王亮,那个额头宽阔、鼻梁高挺、皮肤黝黑的山东大高个呀,广州分公司的兄弟们无不例外地竖起大拇指。“做事雷厉风行,很少让领导操心。工人工资表他都亲自核对,做事非常认真,很有责任感”,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制定目标 笃定执行

十年前的那个夏天,来不及换上一身崭新的衣服,提着一个行李箱就踏进了中国建筑的大门。来到项目部报道的第一天,对于施工现场充满无数问号的王亮急切地想要师傅早点带他去现场看看。师傅不紧不慢地让他穿上反光衣,带好安全帽,为他和新同事们讲解了上岗前的注意事项。到现场后,王亮和几个新同事被不时运转的大型塔吊、不停施工作业的旋挖桩震惊到了,原来一个项目的建成需要这么多大型设备和人力物力的精密配合。罗马建成非一日之功,在王亮心里已然埋下了一颗种子。在这里有太多东西要学,唯有将书本上的知识与现场实践相结合,这几年的书才没有白读,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每天天微微亮,王亮就来到施工现场。他知道,与工友师傅打交道、学本事的是他去掉“书生气”的第一课。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和现场的前辈们学习管理、学习调度、学习统筹是扎牢基本功的秘方。夜晚,当其他人看手机刷剧的时候,王亮整理着一天的所学,拿出图纸又开始了细致的钻研。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下,这个山东大汉的皮肤变得愈发黝黑,手里蓝色的图纸也褪了颜色,资料书也卷了毛边。

“有目标就一定要朝着它努力,不然就是空口说大话了。”有心打石石成针,凭借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在经历了四个项目的锤炼后,王亮一路从施工员、质量负责人、生产经理成长为项目经理。

干好项目有良方,艰难困苦得玉成

“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540天前,王亮接过分公司力争打响佛山市场的军令状,通过竞聘上岗成为顺控容桂学校项目的项目经理。“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施工总承包项目,也是对我影响最深的项目”。

刚进场时,正是广东最炎热的8月,地表温度超过了40℃,打一颗生鸡蛋到地上几十秒就能吃上一个熟蛋。白天王亮带着团队的兄弟们在现场埋头苦干,晚上在集装箱里,边吃着盒饭边探讨着施工方案。闲暇时,王亮为兄弟们讲述着自己经历过项目的那些大小事儿,分享着自己一路走来积累的经验,带着施工“小白们”和自己一起变黑。“不够黑,那是因为工作还不够努力”王亮开玩笑道,就这样,项目在团队的精诚冲锋下突破完成了当月3500万的产值,打响了开拓佛山市场的第一枪。

谈起协调各方关系,同志们无不称赞这位山东大汉。王亮常说“要让他人信服,自身靠谱是关键”,他也确实做到了。干好一个项目,除了过硬的技术本领外,也要与工友打好交道。急别人所急,想别人之所想,确保工人工资足额发放,是他干好项目的第一张良方。兄弟们常常能看到王亮对工人工资表进行逐项审核。他说道:“农民工的钱一定不能拖欠!”除此之外,王亮带着安监部的同事亲自查看工人宿舍居住环境,用电安全等,力求让工友们住得安心。在如此“靠谱”的项目经理的带领下,项目团队精诚协作,奋勇争先,一举荣获了广东省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奖、市级安全文明样板工地、市级“红旗工地”等荣誉称号。项目团队高质量完成各工期节点,获得了市区级相关部门、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

管理团队 创造佳绩

抢篮板、防守、卡位……,身高180的王亮兼具速度与高度、体能与智能,当之无愧成为了广州分公司篮球队的队长。他带领球队征战球场无数,蝉联多项冠军,队里都亲切地叫他“亮哥”。在王亮看来,打篮球和带团队是一样的,都是团队作战。球队需要教练、主力、替补,后勤缺一不可,项目需要项目经理、技术总工、商务经理、生产经理、安全总监、综合保障等。团队想要打胜仗就必须精密配合,各司其职,只有稳定了自己那一环,环环相扣,才能打一场漂亮的胜仗。

“管好项目,首先要带好团队,知人善任是关键”,王亮根据员工们的特点帮助他们制定职业规划,制定短期目标、长期目标,给予员工最大限度的自主权,让他们有人帮扶成长的同时能够历练自己独当一面的能力。正是这样的培养方式,让他的团队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走出了4名项目管理干部。“人在一起是聚会,心在一起是团队”,这是顺控容桂学校项目墙上一句醒目的标语,也是王亮用心带好团队的准则。

现如今,顺控容桂学校项目即将圆满交付,王亮也将和自己的战友们前往下一个战场。谈起今后的计划,王亮说:“学无止境,除了考取更多必备的证书外,保持初心最为重要”。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王亮用十年如一日的奋斗,渲染着他最美的青春年华,用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的意志,一路高歌而行……(通讯员:王海燕)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