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筑匠心

发布日期:2022-06-27
【字体:打印


赵世昌是中建四局五公司云南分公司闻泰项目技术部总工,大家都叫他昌哥,他说这个称呼亲切、温暖又舒适。在2014年7月毕业后他便加入了云南分公司,陆续参建了曲靖十五城、曲靖尚城山水花园、曲靖经开区万达广场、江川地下综合管廊及玉溪城东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于2018年10月回分公司机关技术中心任职,先后历任技术员、BIM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等多个岗位。他始终扎根一线、深耕一线,初心不改、始终如一地为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不忘初心,奉献青春

2020年6月,分公司中标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总承包工程,该项目作为公司首个5G项目,在沙场点将时,他应诺出战,再次从机关来到项目一线,担任闻泰项目技术总工一职。“虽然从未真正接触过智慧厂房项目,但我的热情依旧,相信我那颗为项目奉献一切的赤诚之心,能战胜这些困难。”

从刚开始的房建到后来的基础设施,再到现如今的智慧厂房,依然还是几年前那个对一线工作充满热爱、对同事充满友爱、对知识充满渴望、对未来充满期望的热血青年。在后续的项目建设中,面临工期要求紧、质量标准高、施工难度大等各方面的压力,他始终狠抓技术,严把进度与质量关,一如既往地做好高品质履约,为的就是确保项目能够按期投产,并以自己的方式为一线默默奉献着青春。

严守岗位,奋战一线

来到新项目,零智慧厂房建造经验的他,一方面加强专业学习,另一方面抓住一个“拼”字诀,靠着一股拼劲,常常在现场守到很晚,拼出进度的同时又要把握好工程技术质量。

白天晴空烈日,热汗挥洒如雨,但是在工期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为保证工期节点,工地现场所有人都绷紧弦加油干,汗水顺着脸颊和脖子往下流淌,打湿了衣裳,模糊了双眼,“累了就往地上一坐,歇会起来继续,务必确保现场施工的有序进行,”他带领大家伙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化困难为激情。他沉稳坚定,是务实进取的新时代奋斗者,这些无一不是他的标签。

夜幕降临,白天已渐渐沉寂,闻泰的工地仍灯火通明,各个工区的工程建设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施工一线,工人忙碌的身影,项目人员来回巡视的身影都如影绰约,他总会出现在这群人之间——一位戴着白色安全帽、打着手电的身影,那是他刚从现场巡查回来,时而紧锁眉头,时而神采奕奕。透过他坚定的眼神和自信的面庞,我们仿佛都能感受到项目竣工已近在咫尺。

指路明灯,人生导师

目标是座灯塔,而通往灯塔的征途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在这征途上又会遇到不同的可以为我们指引的人,而赵世昌就是其中之一。

尤其是对于我们刚入职的新员工,初入职场,空有满腔热情和抱负,但是很多东西都不懂,有时候还会觉得校园所学无用武之地,甚至会感到挫败和迷茫……他作为部门负责人和项目上经验丰富的前辈,经常鼓励年轻人要多学、多问,引导我们要带着大学所授的思维方式与学习潜力,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掌握职业技能。他会亲自带大家深入施工现场,在现场讲解各种工艺,指引着大家不断地前进。

还记得我们刚到项目不久的时候,有一次他带我们去现场,当时刚好正在浇筑厂房其中一个流水段的混凝土,那也是我在现场第一次亲眼见到浇筑如此大面积的混凝土,内心不免会有些感慨与激动,那个时候他为我们细心的讲解浇筑混凝土的要点,以及天泵与地泵的区别,“首先是它们的移动能力不同……第二个是结构不同……第三个则是适用范围不同……”他顶着烈日,一口气讲了一大堆。然而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拧开“锈迹斑斑”的水杯喝了好几口水,又继续接着讲。都是我们在书上、在学校所没有学到的,就像听了一堂大师课。每一次听完他讲解之后都会有很大的感触,既是因为收获新知识的喜悦而感触,更因为有这么一个肯无私地向别人传授知识的同事和亲近的朋友而感慨。

他不仅在工作上给我们帮助,平时生活上也极其照顾我们。记得有一次从施工现场回项目部晚了,食堂已经没有吃的了,他就为我们点外卖。他还特地点了大家喜欢吃的菜,说:“你们刚从美好的学校来到艰苦的项目,这里的生活可能还不适应,饮食也可能还不习惯,所以给你们点些你们爱吃的,‘犒劳’一下你们。我们以后可以有很多机会这样吃,你们就把项目部当做自己的小家,把我当做你们的哥哥。”听完,我们哽咽着吃完了那顿饭。

在工程任务重时,他会与部门员工一起夜以继日,摸爬滚打,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在工程闲暇时,他带头学习,为人师表,激励我们力争早日考取一级建造师。在工作上,作为前辈,他严格要求我们;在生活上,作为朋友,他与我们打成一片。这就是扎根一线筑匠心的赵世昌!(通讯员:阮江燕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