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五】落子无悔!黄功燕的八年筑梦路

发布日期:2021-06-11
【字体:打印

黄功燕,来自中建四局五公司中泰天境项目商务部。看着她熟练地算量,你丝毫感觉不到她是非建筑专业的出身。6年时间,化茧成蝶,从后勤工作成功转岗到商务一线;500天,从零开始备战“一建”……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愿对自己下苦功、下硬功、下实功,积功兴业,雏燕高飞。

办公室工作照1.JPG

下苦功6年初心不改从综合办到商务部

“别人看起来毫不费力的事情,实际上要付出很多努力。”

2013年7月,大专毕业后的黄功燕来到中建四局五公司广州分公司,因为专业、学历等条件限制,她不能进入自己喜欢的商务部,便申请在项目综合办做行政后勤熟悉项目工作。没有进入自己理想的岗位并没有动摇黄功燕进入商务部的决心。

“专业不足,我就自学专业;学历不够,我就提高学历!”她利用工作的空余时间,报了为期3个月的网课,自学商务画图、算量。又利用工作间歇时间和生产口的同事一起去项目施工现场,向他们请教商务基本知识,并借来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和项目图纸反复研究。

2018年7月,黄功燕通过自学考取了本科学历,并积累了一定的商务专业知识,又恰逢分公司即将举行一年一度的商务新员工培训,时机成熟,她便申请参加培训,同时向公司提交了转岗申请。

“商务工作和后勤工作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工作,你真的可以吗?”当时公司不少人对黄功燕的转岗并不看好。但一层层的考核下来,她真的就如一只雏燕长成,展翅高飞,成功转入商务部!

验收形象进度.JPG

下硬功500天苦学不懈从商务新兵到一级建造师

转入商务部后,黄功燕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备战转岗”的努力在“备战一建”面前不值一提。

广东冬天的早晨虽不如东北那样冷得猛烈,但一样让人牙齿打颤;夏天的夜晚虽不如白日闷热,但也少不了蚊虫在身上留下的“礼物”。起早摸黑,在繁重的工作中“榨”出时间,全凭黄功燕的一份坚持。

“5:30起床,先用冷水拍拍脸,看一个多小时的书,然后再洗漱吃饭上班,晚上下了班再学两个小时。”这就是黄功燕在茂名恒大御湖城项目每天重复的生活。“每天除了我,就属这个姑娘起得最早”,项目的保安笑道。

做一件事很简单,但坚持做下去很难,遇到困难仍然坚持更难。刚开始看一级建造师教材的时候,很多东西黄功燕看都看不懂,她急得直哭,哭过后就去请教项目的其他同事。“我的脑海里从没有过要放弃的念头。”一遍、两遍、三遍……被反复翻看过的教材上浸润着黄功燕的泪水和汗水。

2020年12月,一建考试成绩出来了,黄功燕的手机和电脑却始终登不进查分系统。“115分!你过啦!太牛了!”这时,她的良师益友王松宁从电话里告知黄功燕这个喜讯。黄功燕瞬间开心地跳了起来,500天的辛苦坚持终是有了回报。

黄功燕考过一建的消息迅速在整个分公司传开,所有同事无不佩服。要知道这可是专业出身的人都很难考过的一级建造师啊,但大家也都知道:“哪有什么奇迹,不过是500多个日夜的努力。”

IMG_1231.JPG

下实功2个项目锲而不舍从初出茅庐到独挑大梁 

2019年1月,黄功燕被调至茂名恒大御湖城项目担任项目商务预算员。因为第一次真正地接触商务工作,所以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遇到很多难题,“遇到不懂的就主动去问、去学。”就这样不断地积累,黄功燕逐渐也能独立完成楼栋的画图、算量工作。

2020年1月,黄功燕调回中泰天境项目。这个她曾经负责过综合办工作的项目,项目商务部加上她总共就两个人,业主更青睐“专业”出身的预算员,时不时还出题测试。

没过多久,项目商务经理休了产假,黄功燕便开始独自负责项目商务工作。“以前都是有领导和前辈们带着我做工作,现在我要自己安排。”这样的转变让黄功燕一时感到压力很大。

“就算是死磕,我也要死磕到底。”

黄功燕身上有一股韧劲,越是困难,她越是有动力,“我们党成立初期那么困难都过来了,我这点困难算什么呢?”身为党员的黄功燕时常这样鼓励自己。

独自面对业主与分包,总有遇到难题的时候。有一次,黄功燕将项目产值报给业主后,却迟迟收不到审核结果,在得知业主因为她是从综合办转岗后的预算员,质疑她的商务工作能力后,黄功燕马上跑到业主办公室沟通、追进度,耐心解答业主提出的问题。一天天下来,黄功燕用自身专业知识获得了业主信任,最终也得到了业主的足额确权并付款。

久而久之,黄功燕也总结出了与业主、与分包的沟通之道,交流起来也变得得心应手,业主对她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在知道她在如此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考过了一建,更是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得到认可是我最开心的时候,转岗到商务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

进入中建四局八年,黄功燕用六年的厉兵秣马换来心愿得偿,用两年的勤学苦练终迎飞燕展翅。她是无数优秀中建巾帼中的一个,如同千千万万个“她”,在属于自己的岗位默默绽放光芒。(供稿:刘桐)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