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水保春耕,老烟农的烟苗有救了!

发布日期:2020-04-24
【字体:打印

  “咳咳……这该死的老天还不下雨,我的烤烟怎么办啊,今年的日子就没法过咯。”收起旱烟袋子,老烟农喃喃自语。

  云南曲靖市马鸣乡咨卡村委会大地打村的烟农白中林老人,像往年一样按时令翻垦自家山上的7亩耕地,这是老人家主要的经济来源。施基肥、放种、覆膜,对于种了半辈子烤烟的老烟农,这几样工序分毫不差,只待全部浇灌一遍,5月翠绿的烟苗就将铺满山地。

  看着刚播种下去的烟苗,白中林老人愁眉紧锁,唉声叹气。去年刚刚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里面脱贫,今年去逢云南严重春旱,白中林老人的烟地全部处在缺水的半山腰,他的农用水窖早已干涸到出现裂纹,再不设法浇灌,7亩烟地必定颗粒无收,又将戴上“贫困户”的帽子。最近的取水点在4公里之外的山谷中,长年的“老风湿”导致白中林老人双腿行动不便,面临无水可用,又没有运水车,他愁得好几天都吃不好饭。

  正蹲在烟地旁发愁,一阵汽车的轰鸣声夹杂着“加把劲”的声音,由远及近传进了白中林的耳朵。几个身披“绿马甲”、头戴安全帽的人,正吭哧吭哧地跟随洒水车往山坡上来。

送水就位.jpg

/送水到位/

  原来是中建四局五公司三清高速项目管理人员为白中林老人送来了亟需的农业用水。

  当地老人有困难,项目部岂能袖手袖手旁观!白中林老人遭遇的困境,传到了七八公里外的中建四局五公司三清高速项目,几个项目管理人员聚集一起合计后

  ,立即行动,开动项目上平时用来养护公路的洒水车,从项目上灌满了12立方米的水,风风火火“冲”上了白中林老人的烟地。

  洒水车就位后,项目管理人员连接水管,帮助老人将烟地浇灌了一遍,剩余的水,灌入了老人的水窖。帮助老人浇灌耕地的同时,项目人员嘴上也没闲着,一边陪着老人唠嗑家常,一边了解着老人面临的生产生活困难和生活需求,并默默记下。

帮五保户浇地.jpg

/浇灌耕地/

  看着“奄奄一息”的小烟苗“喝”饱了水,白中林老人皱紧的眉头终于舒展了,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临走之际,项目管理人员与老人约定,每周将用洒水车送一次水,直到老人的烟苗长起,情况好转。

  空空荡荡的洒水车悠哉悠哉地下山了,白中林老人的燃眉之急也解决了,今年的收入也有了保障。

  “感谢中建四局人的帮扶!不仅修路造福我们,平时我们有啥困难也是二话不说就来了。”当地村委会和群众将感谢的话语挂在了嘴边。(李凯艳、方代荣、普文平、郑雄飞)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