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先行兵” 用脚步丈量精诚

发布日期:2022-06-27
【字体:打印


难题可以绊倒一个人,亦能造就一个人。

“一栋楼要怎么做才能保持建设位置精准无误?”11年前,大学课上的一个问题让蒋奇和测量结下了深厚缘分。

从一个“好奇”学生到中建四局五公司东寨新居二期项目的测量主管,他热爱的不只是和他朝夕相处的测量仪器,还有他选择的测量事业。“我会一直坚持下去,8年的朝夕相处,我已经跟测量分不开了...”谈到测量工作,他坚定地说到。

“测量是一项平凡而繁琐的工作,没有窍门,只有细心两个字”这是蒋奇对测量工作的评价,也是他对测量工作的态度。

如今,测量仪器成了他最好的搭档,在结束测量任务后,他像往常一样,用自己购买的软毛刷反复擦刷着手里的大小设备,津津有味地述说着他的测量人生。

“测量作为贯穿项目建设始终的重要环节,决定着工程质量的方向标”。放线一旦有误,必将使开挖、打桩、立模、钢筋绑扎以及混凝土等作业处于不正确的设计位置,造成施工错误,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凡是经过我手的数据,必须完全合格”蒋奇自信地说到。

施工放样的成果通常是即刻或数小时后交付使用,往往不能等待再去检查成果的正确性,放样作业人员在作业中处处要有自我校核条件,以便及时发现错误,及时纠正。

“施工前放线、施工中核验、施工后报验都离不开测量设备”。测量的方法有很多,设备也多种多样,以往的测量仪器是靠手动记录数据,测量结束后需要对照笔记整理使用,现在设备更新之后,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连接测量仪器,实时数据实时回传。

“新设备刚拿到的时候,大家都不会使用,要提高工作效率,就只能快速学会新设备的使用方法”。为了快速上手,蒋奇在网上选书、找教程,对着学习材料一遍遍实践,直到熟悉掌握测量方法。他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才能在互联网、物联网时代做得好工作”。

2016年,他刚进入公司,在毕节市大方扶贫一期项目,面对占地面积50万平米,63栋单体弧形建筑,多栋单体相互连接,轴线偏差只能在1%rd内,测量规划点在一条不能有效控场的县级道路。面对这种苛刻的测量任务和测量条件,需要先规划主控制点选位,测出闭合导线,加上局部点验证无误后方可使用。他利用GPSrtk仪器与测量软件配合,将数据导入电脑与施工设计图复核对比,避免人工计算错误,实现主体测量一次验收通过。

测量工作人员流动性很大,几个月后他调到铜仁奥体中心项目,该项目坐落在几座小山的中间,主控制点建在一个小山的山腰处,测量需要先过河,跨过一个泥潭,穿过一片灌木翻至山顶。

“用脚把小树踩倒,用棍子把荆棘打开”。刚去的时候无路可走,几天下来,行动轨迹就变成了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小路。“我们平均每天4万步起,每双鞋的靠近脚踝的地方都是最先磨破的部位”他笑侃到。

提到他的5名徒弟,他说这是他最骄傲的事情。“我自己能单独完成测量放线工作,我也要求他们能单独完成项目测量放线工作”他说。“理论在脑中,实践在现场”当场教完仪器使用技巧,马上就上手操作。

2020年12月,东寨新居二期项目正式开工,32栋住宅及配套,4.5万平米基坑边坡,上千根直径较小的预制管桩,从原地面测量开始,到每一栋每一层楼的复测复验,皆由他一个人独立完成。现在,项目首批13栋顺利封顶,测量任务逐渐递减,他还主动兼任起5楼栋的栋号长。

他是项目建设的先遣兵,他是最可爱的测量员。每完成一个项目建设,蒋奇的测量人生愈发充实而坚定。(通讯员:陶从发)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