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日期:2019-07-15
【字体:打印

  我是一个安全员,一个地道的南方人,随着南方雨季的来临,不时还会回想起自己初入“安全员”这个行当时改编的那一首《错误》,不禁莞尔。

  我打工地走过

  那等在电梯口的老板如莲花的口舌

  检查不来,现场的隐患不改

  你的心如小小的冰冷的砂

  恰若战场的施工现场

  手段不狠,现场的工人不动

  我的心是大大的火山喷发

  我穿行的脚步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过客,是个安全员……

  我一直希望“安全员”想要保障所有人员安全的心,能引起项目全体参建人员的共鸣、能打到人心灵深处的地方。

  中国每年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死伤的人数超过千人,因建筑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逾百亿。这些逝去的生命来自于大江南北,多是身强力壮拉家带口的顶梁柱,建筑死亡事故给无数个家庭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保障这些为祖国建设立下汉马功劳的建筑工匠们的安全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责任。

  近年来我们在施工安全管理中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在安全管理中搞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做示范样板,在危险性较大的工程上做改进,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大隐患、杜绝了大事故,但最终决定安全管理成败的,却是我们在安全管理麻木状态中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处理以及在侥幸心作用下的拖延心理。管理人员的不重视、操作人员的不守规矩、整改班组的不配合,都制约着安全隐患整改的推进。但是我们心里明白现场任何的隐患和失误多存在一分钟,作业人员生命安全就多存在一分钟的威胁,江西丰城电厂一个拆模工作的错误,造成了73人死亡的惨痛事故,安全隐患的查找和整改必须雷厉风行。

  安全管理是一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路。身为公司的一名员工,我们必须充分了解自身岗位的专业知识,认真学习安全制度。因为每一条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都是在一次次血的经验教训中积累而来,它不是束缚我们的枷锁,而是指引我们正确前行的航标,只要我们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要知道,任何的违章行为都有可能将自己推向危险的边缘,是要受惩罚的。

  安全,在唇齿的开合之间,是一个很容易说出来的词汇,可是它却很沉重。这个词从我们出生开始,耳边不知重复了几千几万遍,它蕴含在母亲虔诚的祈祷里,父亲期许的盼望中,朋友同事的笑脸上。也许正是你的遵章守纪,你的声声提醒与忠告,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安全是我们所有人的初心,责任是所有人的使命!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