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失去

发布日期:2018-05-11
【字体:打印

  虽已五月,空气中却还弥漫着三分寒意,凝望着窗外的青梅,回忆起家乡的阴阴夏木。不知过了多久,回过头来打开手机,习惯性地刷着朋友圈。往下看着看着,看到小姨发的动态。动态没有文字内容,仅是一张照片。仔细一看,才发现照片里原来是母亲。母亲额头上的头发有些凌乱,错乱的刘海遮住了额头。母亲穿了一件浅灰色的T恤,一条黑裤子,一双灰白凉鞋,手提着她的牡丹花纹的包,站在路边的灌木旁。我一直嫌弃着说她的包太土,她却吼道:“四十多岁的人了”。母亲今年四十四岁,父亲也一样。照片里母亲的面色有些浅浅的灰淡,母亲身体不好,患了十多年的哮喘,暗暗透着浅灰的面色,也暗示着母亲的身体状况。

  母亲喜欢听属于她那个年代的歌曲,如:周冰倩,韦唯,邓丽君,周华健这些。小时候就跟着母亲一起听这些歌曲,这些老歌手的歌曲中,我最爱周冰倩的《小时候》。母亲人老心却不老,经常看的都是湖南台的电视剧,周迅、陈乔恩之类的明星她能给你数一堆。

  昨晚我打了个电话给母亲,询问弟弟的成绩,弟弟才高一。母亲说:“他们班四十个人,他经常考倒数”。

  “有没有骂他?”我问道。

  “没有”。

  我笑了下:“如果是我,肯定被骂,那时候你们总动不动的就骂我”。

  母亲顿了一下笑着说:“还不是那时候你太不听话”。

  我听得出来,母亲说这句话时语速明显迟钝了很多。我心里暗暗后悔说了那句话。

  大四那年的寒假,我回到家的时候弟弟还没有放假。那天我起来上厕所,很早,大概六点过。我看到母亲在给弟弟做早餐,我随口说了句:“妈,我长这么大,好像你还没给我好好做过几回早餐吧”。我回头看了一下母亲,母亲眼眶暗藏着眼泪,欲言又止。我正要进房间的时候,母亲低沉地说了句:“那时候我身体不好”。听了母亲的话,我没再说什么。

  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早上我起来,走到母亲的房间,发现母亲不在,只有几个月大的弟弟也不在。我心想这么早的去哪里了?我走到外面,听到弟弟的哭声,走过去后发现是奶奶抱着弟弟。我一边哄着哭泣的弟弟一边问:“奶奶,我妈呢?”

  奶奶摇晃着哄着哭泣的弟弟,低下头对我说:“你妈夜里晕过去,被送去医院了”。

  听奶奶说,母亲被送去医院的时候,已经不省人事,奄奄一息了。那时候我并不懂死亡,也根本不相信母亲会离开我。我在家里一天天的等,每天放学回来,除了照顾自己,还要照顾弟弟。早上起来,我开始粗制滥造的做早餐,有时候起晚了饿着肚子就走了。中午和晚上也得自己做饭吃,那时候没有电磁炉和电饭锅,用的是煤灶。

  不知道过了多久,有一天我放学回来,在路边就远远的望见家门口来了很多人,我的心砰砰直跳,心想母亲会不会有什么不测。我一个劲的就往家里跑去,迎面撞到奶奶,我万分焦急的问:“奶奶,我妈呢?”奶奶说:“回来了。”我猛的推开母亲的房门,跑到母亲的床前,看到躺在床上的母亲,很多亲戚也在旁边,我呆呆的在床边站了很久很久,最后喊了一声:“妈”。

  那是母亲第一次哮喘犯病,后来母亲身体恢复一些后,一家四口在一起看电视,我问母亲:“妈,你得的什么病?”

  “支气管哮喘”母亲坐靠在沙发上说。

  我拿起母亲的手,把脸贴在母亲冰凉的手臂上:“能不能治好?”

  母亲说:“治不好”。

  我抬头看着母亲:“长大后,我要做个医生。”

  母亲看着我笑了,摸了摸我的头。可惜长大后我并没有成为医生。

  从那时候起,我就睡在母亲的脚边,以方便母亲夜里要喝水或者吃药。父亲常年在外,不能常回家。现在长大了,有一次和母亲聊天,她说那时候我夜里起来给她倒水吃药的时候,都是打着瞌睡的,吃完药杯子还没放下,我已经趴在床上睡着了。

  后来四年级,我转入县第四小学。去县城和小姨住在一起,第一次离开父母,那种陌生感我记忆犹新。离开家的时候,我带走了我的小闹钟,自从母亲第一次发病以来,每天就是这个小闹钟叫我起床。闹钟的样子和动画片里的一样,两个小帽儿,两只小脚,金黄色的,不用上电池。童年记忆里最难忘的就是这个小闹钟,后来坏了也一直没舍得扔。

  刚来到一个新的学校,很陌生而且很不习惯,还经常被同学欺负。下课要么我就坐在位置上哪里也不去,要么就去教室外面过道的那个小阳台。回到小姨的家里,做完作业后我常常躺在床上,把小闹钟放在胸前,看着指针一点点的转动,然后想很多很多的事情。那时候周末我经常一个人坐班车回家,回家是我最开心的时刻,而离家返校的时候,我常强忍泪水,不住的回头望在门口玩耍的弟弟,直到转角后看不见为止,那时四年级。

  渐渐地,我开始很少和父母讲话,高中曾一度恶化到除非向他们要生活费或者叫他们吃饭,否则几乎没一句多余的话。小时候曾经因为我不小心没看住弟弟,让他从起步车里摔了出去,母亲愤怒地把我的书包从二楼扔到门口的水沟里。我默默地捡起水沟里的书包,掏出浸湿了的书本一本本的晾在地上,眼泪止不住的涌出眼眶,滴落在浸湿的书本上。中学时有一天在外婆家,看到表弟和他父母有说有笑之时,刹那间,我热泪盈眶,心如刀绞。

  高考结束后,我因为鼻窦炎而去医院做手术。抽血化验的时候,我晕倒在了化验室,医生大声呼喊着外面的医生进来帮忙。倒在地上的我迷迷糊糊的听到爸妈在焦急的喊我的名字,我听到了他们颤抖的声音,感受到了他们急促的呼吸。那一刻我真以为自己会死去。医生轻轻扶着我掐我的人中,母亲紧紧握着我的手,不停地唤着我的名字,我感觉到了母亲的手心都是冷汗,迷迷糊糊的我竟泪流满面。

  或许母亲到现在都不知道那天我泪流满面的原因,所有和父母的矛盾,皆因为怨,我怨他们,却不恨。在我最需要和最想要得到父母的爱的时候,他们没有给我,而以一个孤言寡语,近乎冰冷的角色出现。从那以后,我对父母的怨气渐渐消散了。现在才明白过来,爱,一直在身边,不曾离开。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五公司微信

纪委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